保险与民生2020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756

20201031-111日,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和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联合主办的“保险与民生2020年度论坛”在杭州举行。

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

张跃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代表主办方单位致开幕辞。他指出,举办论坛的初衷就是为全中国优秀的中青年学者提供一个深入讨论商业保险、农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合作和研究平台,希望学界、实务界、政府部门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和联系,共同促进中国保险经济学的发展。

何文炯教授致辞

上午的会议由山东农业大学陈盛伟教授主持。

陈盛伟教授主持上午的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王常伟教授对上海农业及农业保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从分析疫情对农业生产链和生产环节、农产品流通和销售、农民收入的影响出发,着眼于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诉求,提出了疫情冲击下农业保险的不足。他指出农业保险保障领域与水平仍有提高空间;农业保险赔付率有待提高,财政资金导向需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运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王常伟教授发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克研究员从农业保险的内生性力量不足、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范围和行为边界不明确及政府不当干预现象时有发生的研究背景出发,就市场力量是否在农业保险市场中发挥作用的问题进行检验。研究发现,现阶段市场并非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农业保险行政处罚未充分发挥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持续提升农业保险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优化农险监管的基础制度的政策建议。


王克研究员发言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党武军副局长详细介绍了畜牧业发展中的“济源模式”,该模式的指导思想是“以防促保,以保助防,防保联动,合作共赢”,通过农业保险的手段,激发广大养殖户的热情,在积极投保的同时,做到无害化处理到位,防疫行为规范,从而达到促进畜牧业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及畜产品安全的目的。

党武军副局长发言

武汉大学潘国臣副教授从保险业发展的空间依赖性视角出发,使用空间计量模型,探究了保险集聚对本地保险业发展,及通过知识溢出的机制对邻近区域保险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保险企业集聚数量的增加不仅会促进本地区保险业的发展,而且会因为知识溢出,对邻近区域的保险发展产生正向溢出作用。

潘国臣副教授发言

下午的会议由宁波大学邱波教授主持。

邱波教授主持下午的会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郭振华教授介绍了即将出版的书籍《行为保险经济学》,他指出基于理性假设的现代保险经济学存在诸多缺陷,如果能够将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的相关成果融入投保决策理论和保险经营决策理论,可能创造真正的有效理论。该书籍内容丰富,包括保障性保险和储蓄性保险的行为保险需求理论、保险市场的行为经济学、对保险市场异象的解释等内容。

郭振华教授发言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盛伟教授从农业发展的现代化入手,着重分析了农业保险发展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协同性、共生性问题。他指出二者的协同性、共生性影响着资源配置和帕累托最优的实现,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十分有必要。在新时期,农业保险如何提标、扩面、增品应取决于农业现代化的要求。

陈盛伟教授发言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丹教授从政府行为对农业生产者的影响途径及过程入手,从政府出台制度政策、提供保费补贴、进行市场监管和协助险企服务四个方面,分析了政府行为对农业生产者的影响过程,之后使用2016-2018年的实地调研数据,实证分析了农业生产者对政府行为的响应,最后对农业保险市场中政府行为的优化提出了政策建议。

李丹教授发言

内蒙古农业大学赵元凤教授基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550份牧户调研数据,作了题为牧户购买草原畜牧业天气指数保险的行为分析的主旨报告。通过对牧户购买肉羊天气指数保险的行为特征的分析,她指出牧户对保险条款的了解程度、保险供给者的宣传方式、邻居是否购买和牧户生产能力是影响牧户参保的重要影响因素,并提出了应着重关注土地资源禀赋较强、小规模养殖户及棚圈占有数较低的牧户,不断创新肉羊天气指数保险推广方式,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建议。

赵元凤教授发言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的博士生李彤,研究了认知能力对新农保参保决策的影响,发现认知能力与新农保参保决策存在“倒U关系,该效应在中青年和高认知能力的群体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其次,认知能力不仅影响个体的参保可能,还影响其参与程度,即年缴费金额。此外,认知能力对参保的边际效应受到家庭风险态度的影响。

李彤博士生发言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翔副教授的研究发现,通过一次性补缴转入职工养老保险的原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群体预期寿命比没有补缴转“职保”的群体长。从数据上看,医疗支出对其转保行为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转保人群的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明显比未转保群体低,由此,健康的人更有可能转职保,导致转保群体的预期寿命长,给职保基金造成更大的压力,但仍需进一步排除收入因素的干扰。

张翔副教授发言


“保险与民生2020年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