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行:养老金制度的历史变迁与现实选择: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90




摘 要:养老金制度自诞生起已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变迁发展,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制度变迁理论,本文认为,养老金制度会在受到制度环境压力的约束作用下产生制度结构变革的强制性制度变迁,在受到制度需求变化的拉动作用时产生制度参量调整的诱致性制度变迁。养老金制度在与制度环境、制度需求的耦合过程中,会受到制度环境约束与制度需求适应效应的共同作用,通过强制性与诱致性制度变迁的方式实现制度的再均衡。我国养老金制度也需要在制度环境与制度需求变化的耦合作用下,做出基于特定约束下养老金制度变迁的适应性选择。 



基 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社会经济效应研究”(14JZD02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海峡两岸劳动力流动现状调查与劳动权益保障研究”(18ZDA083);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三社联动’视角下西安智慧养老模式构建研究”(FX73)



全 文:任行:养老金制度的历史变迁与现实选择: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pdf



刊 物:《社会保障评论》,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