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季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573

2021320日,由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和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七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季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季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本次季会的主题是“新兴技术发展与劳动力市场结构转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之江实验室、美国肯塔基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2位论文作者围绕“新兴技术与劳动供求、教育与人力资本、贫困与收入分配、健康与生育行为、劳动力流动”等主题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22位学者对这些论文做了精彩评论。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经济学院副院长郭继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林辉教授和董直庆教授、山东大学宁光杰教授等40余人参加了线下讨论。此外,还有20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季会。

会议合影

会议开幕式环节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海峰副教授主持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封进教授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继强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老师做了题为《An Economic Analysis of Tiger Parenting》的主题发言,从经济学角度对在家庭育儿过程中的虎妈现象及其对子代人力资本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

经济学院郭继强副院长致辞


封进主席致辞


张俊森教授发言


随后的讨论分为六个分论坛分别进行。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的主题为“新兴技术与劳动供求”,由浙江大学张海峰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张沛康报告了《机器换人与后疫情期的劳动力需求—基于“世界工厂”的经验证据》。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熊艳艳对论文从研究内容摘要、特色与创新之处和主要问题等角度做了点评。上海财经大学游葭露报告了《信息素养,技能错配与农民工收入不平等》。西南财经大学赵国昌副教授对论文从研究问题、数据与变量和计量方法等角度做了点评。美国肯塔基大学的程诗雨报告了《High-Speed Rail Network and Brain Drain: Evidence from College Admission Scores in China》。上海财经大学王学博副教授对论文从内生性问题、文题结构、结果解释等角度做了点评。山东大学的付伟豪报告了《城市信息技术发展带来劳动力市场极化吗?—来自流动人口的微观证据》。华东师范大学董直庆教授对论文从写作逻辑、实证研究等角度做了点评。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劳动力流动”,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司睿超主持。山东大学崔慧敏首先报告了《信息技术发展如何影响劳动力跨行业流动?基于‘技能门槛’与‘技能距离’的实证研究》,复旦大学罗吉罡指出论文选题新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研究意义,同时建议进一步分析,如考虑异质性。接着中央财经大学段雪怡分享了《人口流动、休闲娱乐产业发展与性疾病传播》,司睿超老师肯定了本文研究数据的独特,并指出了模型设定、样本容量等有待完善之处。然后之江实验室的许浩老师介绍了他的近期研究成果——《Return Migration, Tobacco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in China》,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的周明海副教授就因果识别策略等进行了点评,并对结果解释方向提出了新的见解。最后复旦大学罗吉罡报告了《中国顶尖人才流失原因探究:基于资源配置的视角》,许浩老师对这篇论文进行点评,就模型拓展等提出了完善意见。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的主题为“新型技术与劳动供求”,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王林辉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马艺瑗报告了《动态调价能否影响劳动参与?—基于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的对照组实验》。浙江大学乐君杰副教授对论文从研究切入点、研究逻辑思路等角度做了点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郑天翔报告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要素收入分配效应》。华东师范大学王林辉教授对论文从理论模型、传导机制、偏向性检验和就业替代或促进等角度做了点评。上海财经大学张欢报告了《要素相对价格上升是否挤出了劳动力?—以制造业为例》。浙江大学詹鹏副研究员对论文从文章完成度、文章主题、文章摘要、理论分析等角度做了点评。广东工业大学胡嘉琪报告了《工业机器人、劳动保护与劳动力技能结构》。山东大学宁光杰教授对论文从研究主题与意义、数据选择、变量选择等角度做了点评。

分论坛四

分论坛四的主题为“贫困与收入分配”,由山东大学商学院宁光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任昶宇报告了《恐慌、网络搜索与消费扭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文健对论文的研究内容、主要结论等方面做了点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文健报告了《Optimal Supply-side Capital Income Tax with Endogenous Wage Inequality》。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周康对论文从基本假设、理论结果和政策评估等角度做了点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冯履冰报告了《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对移民定居意愿的影响机制分析》。东南大学马超副教授对论文从细节阐述、回归结果、文献对接和逻辑框架等角度做了点评。

分论坛五

分论坛五的主题为“健康与生育行为”,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贞博士后首先带来了题为《How Do Spot Price and Future Price Affect Healthcare Usage? Evidence from Quasi Experiments in China》的报告,张川川老师就研究设计、结果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点评。然后是清华大学葛润分享了《全面二孩是否提升了二孩出生率》,湖南大学邓卫广老师肯定了本文逻辑严谨,同时建议理论模型加以拓展。接着是复旦大学余沭乐报告了《Job Insecurity and Fertility: Evidence from Massive Layoffs in Urban China》,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程令国副教授认为本文基于工作不稳定性的独特视角,极具政策意义,同时建议改进本文存在的研究样本时间错配等问题。最后是华东师范大学曹章露介绍《环境污染暴露会损害技术创新水平吗?——基于人力资本健康与高端劳动力流动的视角》,复旦大学王贞老师评价本文关注了科技创新和环境污染两个重要现实问题,利用多个数据集来展开详细论述,就本文的行文规范性等给出了一些建议。

分论坛六

分论坛六的主题为“教育与人力资本”,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詹鹏副研究员主持。首先由浙江农林大学薛增鑫报告《公共转移支付对贫困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丽秋副教授就机制分析、内生性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点评。紧接着南开大学司睿超分享了《Unexpected Pressure? The Effect of a Curriculum Reform on Household Educational Investments and Student Outcomes》,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王非副教授建议补充理论分析,并提供一些可能的结果解释视角。最后由厦门大学徐云娇博士分享《Girls’ Opportunity After Disaster: Earthquake and Female Education in Poor Counties》,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吴贾副教授肯定了其研究的现实和政策意义,但认为在结果解释上应更为慎重。

会议最后,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再次感谢所有投稿作者、论文评审专家、论文点评专家和所有参会师生的支持!同时预告了下次会议信息。下次会议将是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第四届),本次年会由四川大学承办,预计今年暑期附近召开。希望继续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