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系列之一:应急管理专题实务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75

202149日,受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邀请,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楼健博士为我院应急管理专业师生带来了题为政府应急管理理论与实务的讲座。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应急管理的内涵,政府应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机构改革以后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实践中应急管理有待解决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楼博士结合详实、生动的案例深化了同学们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和应急管理实践内涵的理解,分析了目前政府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其中重治轻防的片面危机观,信息公开以及危机中的有效沟通等问题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交流。接着,楼博士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为例,从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两方面对应急管理机构与职能设置进行了详细梳理,帮助大家厘清了应急管理机构的部门设置和职能分工。最后,楼博士在总结已有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现阶段应急管理工作亟需解决的几个实践问题,并从数字化技术的角度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留给了同学们很多值得深入思考的尚未解决的难题。

在讨论环节,楼博士与现场师生围绕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应急资源协同、应急预案编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融洽。楼博士基于自身丰富的应急管理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互贯通的精彩讲座,对进一步理解应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