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缘起、运行、调整与改革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36



摘 要:德国联邦议会于1994年通过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议案,从而确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一制度是在经济黯淡、失业率高涨、两德统一的巨大财政负担下建立的,实施的是广覆盖、宽准入、中低水准的待遇给付,通过各种不同的制度安排将非雇员的居民及社会弱势群体纳入到国民长期护理保险中来。德国在2017年以来的改革中在长期护理鉴定、分类及分级中大幅增加了对于认知障碍、失智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考虑,因而继续走在全球长护事业的前列。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其改革经验值得我们探讨与学习。 



基 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8AGL018)



全 文:刘涛: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缘起、运行、调整与改革.pdf



刊 物:《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