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差损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65




摘 要: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发月数设置过低,实际收益率也偏低,短寿参保职工的个人账户余额可继承,长寿参保职工领空个人账户后可继续领取养老金直至死亡,给基金带来天然缺口。2016年以来人社部统一公布的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远高于实际收益率。记账利率虚高给基金带来利差损,进一步扩大了基金缺口。仅2016年职保利差损就超过2541亿元。本文区分了个人账户记账储存额和实际储存额,估算了典型参保职工在现行制度和不同改革方案下的天然缺口、待遇差、遗产差和利差损,发现典型男女性参保职工个人账户缺口的2016年现值分别高达76.87和66.69万元,部分参保职工甚至出现个人账户记账储存额越领越多的离奇现象。记账利率虚高也使调整计发月数等改革方案的基金缺口远大于原缺口,无法实现精算平衡。只有缩小记账利率与实际收益率差距才能有效减少利差损。



基 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青年基金(19YJZCH219);浙江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培育专项(172220194);



全 文:张翔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差损研究.pdf



刊 物:《公共管理学报》,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