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系列之二:救灾援助专题实务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47

2021426日,受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邀请,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创始人郝南先生为我院应急管理专业师生带来了题为穿越时空迷雾——基于HEINA模型的互联网自组织协作救灾实践的线上讲座。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苗青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骨干教师施红、张翔、赵婷等,以及来自应急管理专业、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专业的硕博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本科生们也参加了本次讨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信息在救灾援助中的作用,如何搜集信息研判灾情,救灾援助中社会组织之间的协调和中国目前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四个方面展开。

本次讲座以郝南老师在CC公益性讲坛上理性救灾:从人到主义到人道主义的演讲视频作为引入,参与师生因此对应急救灾和人道援助实务有了初步的了解。讲座正式开始后,郝南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在过去11年参与救援的案例。接着,郝南老师具体向大家介绍了HEINA模型,让同学们拥有更全面的框架来理解、分析各类灾害及其影响。郝南老师也结合详实、生动的案例,具体介绍了如何利用情报学知识,搜集相关信息研判灾情,以及卓明如何利用过去搭建的社会网络,在应急救灾时通过提供信息产品引导救援队行动。同学们纷纷意识到了缓解信息不对称在救灾援助中的重要性。

最后,郝南老师结合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在应急救灾领域十一年的实践经验,详细的解答了多位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实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应急管理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优化应急管理机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