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336

2021523日,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国家人社部原司长唐霁松先生应邀来浙江大学访问交流,并为师生作了题为“当前社会保障的形势与任务”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张翔副教授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50多位师生参与。

何文炯教授首先对唐霁松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唐老师的经历。唐霁松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曾任国家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现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他在社会保险领域不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有深入的研究。

随后,唐霁松先生作了题为“当前社会保障的形势与任务”的讲座。讲座中,他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出发,对社会保障的社会功能、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进行解读。他认为,当前社会保障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前所未有的保障、前所未有的压力、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社会保障体系向着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发展。

对于社会保障发展过程中几个重点问题,如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唐先生做了着重的强调和较为详细的解读。对于探索中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唐先生对其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并给予期许。最后,唐老师对于社会保障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基于国情、注重制度稳定性、重视管理。

何文炯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唐先生宝贵的实务经验和对社会保险问题的深入思考,对我们的学习和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同学们对唐先生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认为从新的视角认识了社会保障的发展,并期望未来能为此做出贡献。

 

 

(邱丽敏、赵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