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中德社会保障专家学者对话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87

202173-4日,应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部分专家学者和德国有关专家学者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了对话会。在山东威海的视频会议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康怀德先后发表简短致词。随后,双方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围绕中德社会保障的未来发展与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保障应对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我校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论社会保险制度的代际均衡”的主题发言。他认为,社会保险作为需要保持稳定性和均衡性的长期制度安排,应当为老百姓提供稳定预期,而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代际矛盾可能会加大,需要采用新的办法进行有效治理,需要改变以老年人为中心的人口老龄化应对思维,通过科学合理而有效的制度和机制设计推进永续的健康运行以实现制度目标,真正成为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器。他指出,在人口老龄化进程中,保障对象与缴费作贡献者之间的比例变化必然对制度运行产生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代际之间社会保障权益的差异和责任的变化。因而在关注同一时段老年人的基本保障权益公平性问题的同时,还要关注不同时段老年人基本保障权益的公平性问题,进而必须关注同一时段老年人与中青年人之间基本保障权益和责任的公平性、均衡性问题。他认为,根据社会保险筹资原则,制度运行过程中涉及筹资责任公平性、权益公平性等问题,在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过程中,如果保持社会保障待遇不变,纳税缴费做贡献者的人均筹资成本需要增加,也要考虑我国社会保险项目增多、待遇水平提高与企业普遍反映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沉重之间所反映的代际矛盾。他还认为,代际均衡是社会保险制度公平性的应有之义,关键是恪守“保基本”的原则,保持适度的保障水平,并建立相应的机制,因为只有保基本,才能全覆盖;只有保基本,才能可持续;只有保基本,才能建立起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他强调,中国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都存在代际不均衡问题,都需要从代际均衡的目标出发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