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青在社区治理创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53

日前,由浙江省民政厅、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面向未来:浙江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在嘉兴南湖之畔召开。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嘉兴市市长毛宏芳等出席研讨。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主持。

会议特邀四位嘉宾做了主旨分享,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总支书记毛丹教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中心研究员苗青教授。先后发表了题为《面向多主体流动的社区数字治理探索》、《未来社区的治理难题及其应对策略》、《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培育未来社区的建设者》的精彩演讲。

围绕《培育未来社区的建设者》的主题观点,苗青指出未来社区的建设核心在人。应当把“对社区有感情的人”作为打造未来社区的灵魂,切忌把建设未来社区视为简单的硬件功能提升和软件功能联网那么简单,要尽快从传统社会管理的老旧模式走出来,激活每一个个体有黏度地参与者社区治理。他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指出90后青年人价值观对社会治理的职业排序不高,对基层服务的刻板印象较深,存在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不足、参与度欠佳等现状。

他呼吁通过各种方式唤醒青年人,早日成为未来社区建设的主力军。如何激发未来社区建设者的情感归属,迫切需要借鉴科学管理原理。通过一组生动的案例和实验数据,他指出社区治理要突出“义利并举”原则。以往一味强调基层社区服务的光荣使命,而忽略了从业者基本物质需求终究是不可持续的。当然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用物质刺激来取而代之,从而产生挤出效应,引发人们投机取巧,忽视服务本质的行为,让治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他提倡应当突出“义利并举”的原则,放大未来社区服务的乐趣和价值。

王爱文副部长总结本次会议,他对浙江社区治理创新予以高度评价,指出浙江长期以来重视社区治理创新与探索实践,有效发挥自身优势,直面问题矛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破题,不断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局面。他指出,当前探讨面向未来的社区治理创新,研究破解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治理难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会议发布了《面向未来:浙江社区治理的创新》蓝皮书,成立了由28位专家学者组织的第一届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杭州市民政局、宁波市民政局、三门县政府、平湖市民政局、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6家单位还就基层治理、社区智治、社区减负、五社联动、邻里互助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