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三次分配大时代:苗青教授应邀为监管部门和智库单位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278

日前,应省银保监局领导邀请,由浙江省银行业协会信托公司工作委员会发起的“迎接第三次分配大时代”专场报告顺利举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核心团队成员苗青教授应邀为银保监局信托处、浙江省银行业协会、所辖信托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等相关职能人员作专题报告。

报告从今年八月中央财经会议提出三次分配作为“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一论述切入,解读了第三次分配作为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定位,用详尽数据呈现了公益慈善事业过去二十年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主导因素。运用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原理,分析了第二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之间的嵌套关系、互补关系和博弈关系,强调既要关注三次分配之间的效率问题,也要追求其中的公平和社会导向,以弘扬慈善文化和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新目标。

从“放大慈善价值、补齐捐赠短板、撬动商业创新、激励志愿服务、赋能慈善组织”等五个方面剖析了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和举措,以生动案例和调研数据诠释了作好第三次分配的这篇大文章的先决条件和关键要素。围绕大家关心的慈善信托问题,他展望了“扩大股权捐赠、推进信托税费改革、激活信托生态、赋能慈善项目”等重要趋势,引发与会者共鸣。他指出慈善事业不仅是奢侈品,更是易碎品,繁荣慈善事业要把握三力模型,尤其是借助数字化工具彰显“公信之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副局长叶慧霖用“激活、交互、创新和实干”四个词高度肯定了报告价值,强调慈善信托要以高质量慈善项目为纽带,以造福社会为使命,在坚守底线的同时锐意创新,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信托方案。浙金信托董事长余艳梅主持本次报告会。

近期苗青教授应邀为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等智库单位提供政策咨询,相关建议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不久前与微笑明天基金会理事长吴伟一道,应邀为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全体同仁作专题培训报告,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迎接第三次分配大时代谋划杭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