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金维刚出席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6

由中国劳动保障科学院主办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市举行。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养老保险司、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中国劳动保障科学院和山东省、上海市、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专业人士,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养老金有关专业人士,中国国内有关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以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浙江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共40多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我校何文炯教授、金维刚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作了题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关键是第一层次”的主题发言。他指出,1990年代,国家就确立了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原则。然而近30年过去,进展甚微,与制度设计者和学界的预期差距甚远。他就这一现象进行了学理分析,认为关键是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定位不清晰。据此,他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其核心是,让基本养老金制度归位,真正承担保基本的职责。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若干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求是智库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维刚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圆桌会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一是关于促进企业年金发展问题,他指出,长期以来,企业年金发展严重滞后。针对企业年金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应当高度重视企业年金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战略高度把大力促进企业年金迅速发展作为促进养老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工作重点,加紧完善企业年金制度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并适当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制定并实施有利于推广建立企业年金的政策措施,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开创企业年金大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关于探索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问题。2018年财政部等5部门组织开展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行三年来收效较小,反映了试点的有关政策存在着较大的缺陷。应当加紧制定并实施有关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提供必要的税收优惠或者政府补贴,大力推进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组织开展关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对个人选择投资的专业指导。各类金融机构负责市场化的投资运营,努力实现个人养老金账户储蓄保值增值,为未来养老提供个人养老金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