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德国统一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44

摘  要:分析了德国统一进程中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变迁与转轨,认为必须从两个主要层面来认识及理解两德统一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是社会保障制度发挥着重要的促进德国统一、缓解东西差异、防止国家裂解、解除社会隐患的重要功能与作用。二是德国统一也意味着西部德国社会保障制度完整移植到东德的领土空间范围,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物理空间整合。社会保障的移植包含了制度层面、待遇层面、理念层面及组织架构层面的转移,其中组织架构层面的转移尤为关键。由于东德和西德社会保障领域的管理及组织结构和文化存在显著差异,这使得社会制度融合过程中必须借助西德已有的组织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性扩张,同时在东德的物理空间范围创制新的管理制度及经办体系来管理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同领域。通过原有管理体系空间功能性扩展及新管理体系建制,德国实现了社会保障并轨的重要制度目标,同时促进了德国社会领域的统一。 



全 文:【刘涛】德国统一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评论).pdf



刊 物:社会保障评论》,2021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