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商业保险助力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保障机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23

2021年12月19日,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和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联合举办的“政策性商保助力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保障机制研讨会”在杭州圆满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次会议由相关部门领导、罕见病领域专家、商保领域专家、社会经济和保障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

会议先后由浙江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委员谢俊明教授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虎林教授致开幕词。



虎林教授致辞


会上,浙江省相关部门领导作了题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与共同富裕”的报告,全国罕见病学术团体主委联席会议秘书长、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琳教授作了题为“我所理解的罕见病用药保障与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关系”的报告。

王琳教授


我校何文炯教授作了题为“商业性医疗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职责定位”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医疗保障及其在整个健康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接着分析了补充性医疗保险在医疗保障体系中的职责与定位,进而阐述了商业性医疗保险在多层次保障中的功能定位,着重指出商业性医疗保险产品与商业保险公司业务之间的区别,指出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途径,随后他就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保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何文炯教授

讨论环节由何文炯教授主持。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罗媛媛教授、罕见病医疗援助工程浙江专项项目专员冯嘉莹老师、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协会公益部楼艳老师也先后作了会议报告。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围绕如何理解商业性医疗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如何健全“惠民保”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衔接机制、如何有效发挥“惠民保”在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医药费用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就“惠民保”与罕见病目录内药品待遇清单管理及其衔接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专业的分享学习和有效讨论,对目前大环境下政策性商业保险助力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保障机制建设,促进全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