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十八期——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50

11月19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应邀分享了题为“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的最新成果。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心副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骨干教师刘涛、施红、张翔、杨一心等,以及来自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专业的硕博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张川川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医疗服务支出的价格弹性通常会被视为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但医疗价格的下降会同时产生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而其中收入效应不应被视为道德风险。文章利用中国S市在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方面的政策变化,使用超过300万观测值的管理数据开展了相关研究。

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1)2011年,S市实施了一项政策,使得80岁及以上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住院费用的自付比例大幅降低。文章利用该实验,使用断点回归方法(RDD)估计出该政策对住院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进而计算出医疗服务的价格弹性。(2)利用S市随机调整养老保险收入的准实验,使用事件研究法(An Event Study Approach)估计收入对住院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进而计算出医疗服务的收入弹性。(3)利用斯勒茨基方程(Slutsky Equation)分解得到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的占比。

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收入效应存在,40%-60%的道德风险被高估了。此外,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穷人受到的影响更大。医疗保险政策的改变大幅降低了自付比例,但对总体的死亡率没有显著影响。这篇文章首次利用两个准实验分离出医疗保险中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对基础理论和医疗保险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贡献。

讲座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的提问和讨论,张老师一一进行耐心的解答与探讨。最后,张跃华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张老师的研究让我们对医疗保险和道德风险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张老师的诸多研究成果已经成为社会保障专业学生的重要学习资料,未来我们也应该在问题思考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多向张老师学习。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