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大学“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社会保障分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88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浙江大学“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系列活动之社会保障分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联合主办。

何文炯教授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的8位博士研究生,围绕养老、医疗、生育、儿童发展等议题,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吸引了50余位师生前来旁听和交流。论坛特邀中山大学彭宅文助理教授、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姚引妹副研究员为点评专家。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何文炯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分为老龄健康和人口发展两个专题进行,由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胡晓毅主持。在老龄健康专题中,复旦大学博士生汪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昭茜、浙江大学博士生王中汉、清华大学博士生毛羽分别作了题为“老年人的宗教信仰与主观幸福感——基于CGSS数据的实证分析”、“逆向选择还是制度“漏洞”:全民医保下的不连续参保行为研究”、“长寿风险与基本养老保险:一个研究综述”和“主观预期寿命、长寿风险与高储蓄之谜”的学术报告。中山大学彭宅文老师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深度、参考文献和规范性等多方面对博士生报告内容做出细致和专业的点评,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在人口发展专题中,南京大学博士生邵文君、南京大学博士生曹云鹤、北京大学博士生吴海青、南京大学博士生孙永健分别作了题为“国家亲权理论下监护缺失儿童家庭寄养模式研究——以南京市一个案为例”、“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情感发展状况与促进研究”、“Two-child policy and the sustainability of China’s social pension system: A new perspective from grandparents ‘child care needs”和“养老社会保障对于生育意愿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姚引妹副研究员对报告内容做了全面、深刻的点评与总结。浙江大学张翔、杨一心老师也参与了交流讨论,和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治学和研究经验。在场的各位研究生们都获益匪浅。

彭宅文老师点评

姚引妹副研究员点评


本次论坛在各位报告者及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