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十九期 ——穿梭于理论与田野之间:从研究逻辑到表达逻辑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45

11月24日,武汉大学张杨波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穿梭于理论与田野之间:从研究逻辑到表达逻辑——以城市快递小哥调研为例”的研究报告,分享了他关于快递小哥田野调查的心得体会。本次讲座采用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吸引了来自上海、武汉、杭州等地的7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心秘书长张翔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张杨波首先介绍了理论与田野、研究逻辑与表达逻辑之间的关系。在研究逻辑中,理论与田野是交替出现的。按照制度要求,快递员必须把快递直接交给客户,但实际上这一点难以完全做到。张老师采用参与式观察方法研究“快递员是如何在制度约束、风险不确定条件下完成快件送件任务”这一核心问题,经历了初入田野、深入田野到反思田野的过程。他将关系合同理论中合同结构与人际关系理论联系起来,从劳动过程理论、物流管理与新制度主义等理论中汲取营养,将研究视角从企业与劳动者转变为劳动者与消费者之间关系的讨论。

张杨波认为在表达逻辑中,理论与田野最终会走向交汇融合。首先要处理研究发现与理论框架的匹配,聚焦研究问题之后寻找简洁清晰的解释框架。其次,应当与不同理论展开对话,尤其是面对相同领域的跨学科对话,包括竞争式、补充式、并列式等三种对话形式。例如,快递行业研究具有不同的分析角度,物流管理强调速度更快,经济学强调成本更低,而社会学关注更快、更低和更稳,社会学视角可以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范式结合起来。最后,张老师介绍了经验研究发现的结构式表达,从问题缘起、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发现和总结讨论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讲座提问环节,张杨波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老师的研究成果与田野调查的分享,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二者紧密结合又交相呼应,给予我们很多启发与思考。张翔老师简要总结了此次讲座,并对张杨波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