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319

2021年12月12日,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民生保障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河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湘潭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和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300余位听众在线上共同参与。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学者先后作大会主旨发言。


浙江大学李实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推进共同富裕”。李实教授从我国收入分配格局近期变化、当前收入分配主要问题以及构建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三个方面阐述收入分配如何促进共同富裕。针对当前收入差距过大、存在不同程度的收入分配不公平、税收和转移支付调节作用弱等问题,李实教授指出在初次分配中要重点完善要素市场体系,提高税收的调节力度,培育慈善事业发展环境和制度。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提高低收入人群发展能力、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进一步倾斜和改革农村土地制度。

复旦大学胡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高质量发展格局下的老龄社会治理”。胡湛教授基于“十四五”及其后一段时期的人口态势,分析了高质量发展和老龄社会治理的关系。在中国未备先老和未富先老等特征互嵌与互构、老龄化呈现东西梯次和城乡倒挂等地区差异的特殊背景下,胡湛教授指出要重新认识政府治理角色,重新思考家庭治理价值,正视健康变迁的复杂性,重视农村养老保障,强化文化建设与传统伦理资源开发,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老龄化应对之路,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山大学彭浩然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改革”。彭浩然教授聚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的公平与效率权衡问题,具体分析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代内再分配、代际再分配、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财务可持续性等现实问题。彭浩然教授指出,可以通过调整缴费基数的上下限、改进待遇计发办法、延长最低缴费年限要求、适当降低养老保险待遇增速和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水平等方法来改革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针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彭浩然教授认为要坚持“按能力缴费、按病情需要享受待遇,相同病情享受同等待遇”的基本原则,逐渐缩小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险待遇差距,朝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迈进,实现健康公平。

浙江大学顾昕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发展型福利国家与共同富裕的社会治理体系”。顾昕教授重点分析了共同富裕的三大支柱:社会保护、社会发展和社会公益。他指出共同富裕的社会治理理念是共建共治共享,走向福利多元主义。中国的福利国家建设之道是市场转型加上国家转型,增加社会支出,构建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发展,增进社会公益,重建公共部门与第三部门的关系,公共部门去行政化,降低行政机制的主导性。

浙江大学刘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西方福利国家中等收入群体版图变迁——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中产视角”。刘涛教授重点分析了1991年到2010年期间西方福利国家中高低收入人群数量以及各阶层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变化。他指出社会共同富裕程度是可逆的,中产规模缩减引发了“极化社会”焦虑,西方共同富裕程度是非均质地发展,要注意爱尔兰、荷兰等小福利国家的发展。刘涛教授认为共同富裕的社会是一个强流动性的社会,研究“逆共富”有助于建立反脆弱机制和迈向共同富裕型社会发展。

浙江大学张跃华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共同富裕与农村防返贫机制研究:以保险业助力防返贫调研为例”。张跃华教授基于河南省7县的实践调查数据,比较分析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致贫原因、收入情况、个人基本情况特征等。他指出河南省防止返贫问题中出现保险资金来源窄、扶贫性质的医保资金不可持续、保险防返贫功能定位错乱等问题。他认为防返贫保险资金来源可以由财政资金、慈善资金、自缴资金构成,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降低财政承受的支出压力,针对现行防返贫保险进行版本升级并创新险种。主旨报告会之后,12日下午还举行了浙江大学第二届“老龄·健康”研究生学术论坛和2021年浙江大学“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社会保障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