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400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以下简称“基地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根据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浙社科办[2021]31号)精神,现将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要求,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前沿问题,注重多学科综合研究,积极培养基地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着力打造高水平、标志性、系列化成果,构建浙江有全国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

二、课题指南

基地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公共治理与创新。具体选题如下:

1、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兜底保障机制研究

2、共同富裕视角下浙江省学龄前儿童福利政策研究

3、多维贫困视角下女性就业保障政策研究

4、我国劳资关系的变迁机制与路径研究

5、数字化背景下行业间收入差距研究

6、基础教育资源的配置效率研究

7、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研究

8、基层政策执行与社会治理中的多元协同机制研究

9、浙江省十一市共同富裕建设政策文本研究

三、课题级别及经费资助

1、本年度基地课题级别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数按课题申报数和立项数3:1的比例确定,立项数不超过6项(重点课题立项数不超过2/3),依托单位以外学者承担的课题不少于1/3。

2、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立项后由基地先拨付总经费的1/2,结题后再拨付剩余经费。

四、申报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并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在职人员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在读博士生均可申请。

2、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基地的一项课题,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未结题的,不得申报基地课题。

3、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研究时间自立项之日起算。

五、课题评审

课题评审应遵循“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由基地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展。评审方案及评审专家于评审前7天报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评审完成后,由基地及时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网站、基地网站及时对外公布课题评审情况、评审专家名单、评审结果等,同时报省社科联。

六、结题要求

1、课题成果的研究内容必须紧扣申报主题和研究范围。公开发表论文(文章)或向有关领导、决策部门呈送时,必须首要标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课题成果(编号xxx)”字样;著作公开出版时,须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成果”作为同一级别课题的唯一标注。未达到以上标注要求的,结项时不予认可。

2、课题成果形式为专著的,专著应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推荐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如专著不在推荐出版机构出版,重点课题应同时至少再有一篇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在一级期刊发表,一般课题负责人再有一篇刊发核心期刊的论文。

3、成果形式为论文的,最终成果必须有三篇以上论文公开发表,其中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必须有两篇。重点课题要求最终成果至少有两篇发表在一级期刊,期刊级别分类参照最新版的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一级期刊含《浙江社会科学》《浙江学刊》,以下同),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得少于一篇;一般课题至少有两篇发表在核心期刊,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得少于一篇;结项的论文在内容上必须紧扣所承担课题的主题和研究范围。

以发表在SCI、SSCI、A&HCI等收录期刊且符合最新版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的外文期刊论文结题时,需所在单位提供审查意见,同时提供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中文摘要、主要内容与课题申报书的关系说明及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出具的收录证明等材料。

课题成果中具有对策应用价值的部分,应按照省社科规划办要求,及时编写成果要报上报。

4、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结项时须递交不少于25000字的完整的研究报告,有两篇阶段性成果入编省社科联《浙江社科要报》并有一篇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5、成果形式为专著或论文的,阶段性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或刊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可作为结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6、其它未尽事宜参照《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申报材料及受理日期

本次课题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21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者须提供的材料如下:①《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1式3份;②《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式5份;申报表和活页一律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同时请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wg@zju.edu.cn并在邮件主题注明“姓名+单位+2022基地课题申报”字样。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盈盈

联系电话:0571-56662086

电子邮箱:swg@zju.edu.cn

通讯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913室(邮编:310013)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9日



附件: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及活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