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参加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

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91

1月25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总结2021年工作,系统谋划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浙里长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敢于破题、善于解题,进一步理思路、建体系、抓改革,突出全省全国重大共性问题,找到制度性机制性解决方案,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破解重大共性问题探路。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领导陈金彪、陈奕君、成岳冲、王文序出席。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汇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前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杭州市、嘉善县以及物产中大集团负责人,浙江大学有关专家从各自领域汇报“浙里长寿”有关情况。会议还讨论了2022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要点等文件。

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养老服务精准度和专业化”的发言。他认为,老百姓健康长寿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因而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养老保障和服务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加强和改进养老服务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议题。他认为,老年人有四种基本风险,需要有五项基本保障制度,才能有幸福的晚年。他指出,目前养老保障服务资源不足且配置不合理,因而需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养老服务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据此他提出了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