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学术研讨会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办公新址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0

2022年2月20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等主持。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监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并发言,学会顾问宋晓梧提交了书面发言稿。

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道路”的发言。他指出,社会保障是国家通过立法,实行国民收入再分配,为社会成员基本风险提供基本保障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前进的道路上,既有与其他国家类似的发展路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他认为,社会保障的价值理念与共产党的执政理念高度一致,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70多年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道路,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二是国民社会保障权益由工薪劳动者逐步扩展到全体国民;三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尽可能保留优秀传统文化;四是社会保障领域的各项改革均采用渐进的方式。他进一步指出,从共同富裕的视角看,现行社会保障制度还存在诸多缺陷,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使其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更为科学、机制更为有效,成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同日上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办公新址揭幕仪式在京举行,郑功成会长和周弘副会长共同为学会新址揭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部分学术骨干共30多人出席揭幕仪式。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