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二十二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58

202248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聂日明研究员应邀分享了题为“中国的生育与人口迁移——来自七普数据的最新情况”的研究成果。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主办,张海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以及来自劳动经济学系的硕博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聂日明研究员首先讨论了中国生育率的整体变化情况。他展示了根据不同数据源计算的中国生育率,并介绍了背后差异的可能来源,阐述了中国低生育率的原因。此外,他还分享了中国的人口迁移情况。他介绍了迁移的两种口径和流动人口的识别方法,刻画流动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化,考察了分年龄段的流动参与率,描绘了人口迁移的迁入和迁出空间变化。聂日明研究员发现流动人口仍然活跃,乡-城流动占比很高,城-城流动大规模增加;男性的跨省流动参与率更高,而女性的省内流动参与率更高;短距离人口流动性显著增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最快;从空间上来看,迁入地非常集中,迁出地相对分散。

在讨论环节,聂日明研究员就具体数据来源、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和流动人口监测数据库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线上互动氛围热烈。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对了解中国生育和人口迁移的基本情况以及使用人口普查数据等方面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