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等:全球财富不平等的长期变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20

摘 要:文章在世界不平等数据库基础上,回溯了过去200年的全球财富不平等趋势,梳理部分国家产生不平等的主要原因及其后果的解释和观点,并总结其解决办法。相关研究发现,近200年来,全球财富不平等呈现先扩大、后徘徊在高位的趋势。虽然近年来全球收入不平等程度有缩小的趋势,但2020年全球个人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仍然高达0.674,20世纪80年代后,国家内部收入差距对全球收入差距的贡献呈现大幅增加趋势。文章将引起财富不平等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全球生产要素分布不均衡、技术进步、全球化进程等,进而发现财富不平等可能产生损害经济效率、阻碍代际流动、引起社会动荡等严重后果。为了应对财富不平等问题,一些国家采取预分配政策、初次分配政策、再分配政策,并积累了一些可取的经验。结合其他国家过去200年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应准确认识财富分配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后果,从预分配、初次分配、再分配等多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以缩小财富分配不平等。 


关键词:全球不平等;收入分配;财富分配;共同富裕;


基 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8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72141020);



全 文:【李实等】全球财富不平等的长期变化趋势.pdf



刊 物:《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