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宾宾等:数字经济治理视域下群体风险承担的决策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43

摘 要:数字经济时代人群风险承担的决策机制引发了监管和学界的关切。文章遵循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刻画数字经济时代风险承担行为的典型特征,从参照依赖这一风险决策的基本原理视角切入研究其决策机制。结论发现:一致原则下群体风险决策情境中的被试在整个实验中表现出较高的计算理性,现状参照点和社会参照点的影响在个体信念和偏好汇聚成为群体决策结果的过程中依然得到了表达。进一步地,文章发现动态资产配置决策中群体会将无风险利率纳入决策考量,现状参照点的选取是期初禀赋计算无风险利率后的结果;社会参照点对群体决策的影响表现为收益框架时风险偏好,损失框架时风险规避。   


关键词:风险承担;群体决策;数字经济治理;决策机制;


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混合所有制企业控制权相机配置与股东竞合行为治理及路径研究”(20DGLJO3)资助支持;



全文:数字经济治理视域下群体风险承担的决策机制研究.pdf



刊物:《东岳论丛》,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