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七届“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社会保障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98

2022年11月22日晚上,浙江大学第七届“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社会保障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的7位博士研究生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共同主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线下会议

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姜中石博士生主持了本次论坛,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致欢迎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高明特聘副研究员和詹鹏特聘副研究员对同学们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杨雨萱分享的主题是“谁来照顾照顾者?——家庭老年照料对照料子女心理健康的影响”。在老龄化、少子化,家庭规模逐渐缩小的背景下,子女照料老年父母的压力也逐年增加。杨雨萱同学聚焦照料父母对子女心理健康的影响,随后从“积极路径”和“消极路径”两个渠道总结了影响机制,最后探讨了互联网的调节作用。她建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作为干预措施,如组建在线护理社区等。

中山大学 杨雨萱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吴健分享的主题是“Probabilistic linguistic fuzzy cognitive maps: applications to the critical factors affecting the health of rural older adults”。在老龄化、城乡差距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探究影响农村老年人健康的关键因素对于积极应对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吴健同学提出一种新的模糊认知图模型,并详细介绍了PLFCM认知图模型的构建过程,并通过灵敏度分析和对比分析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将该方法应用于分析影响农村老年人健康的关键因素,他发现教育和退休前从事职业是影响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并对结果进行了相应讨论。他建议政府可以提供精神慰藉、鼓励农村老年人积极参与身体锻炼,同时提倡“孝道”文化促进和谐的代际关系。

武汉大学 吴健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谢雨凝分享的主题是“我国长期护理保险成本率测算及省际异质性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因能够分担快速和深度老龄化背景下个人及家庭较为深重的失能照护负担而逐渐得到广泛关注。谢雨凝同学在预测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失能等级人口年龄结构、基于不同失能等级下护理方式选择及成本费用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东、中、西部代表性试点方案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受益人群覆盖范围和待遇支付标准,计算了全国和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长期护理保险费率并分析费率合理性及财政补贴适度性。她还提出了长期护理保险未来应设定更短的失能期起付时长、注重与不同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的衔接、并选择合理的待遇支付水平和共付比例等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  谢雨凝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懂文分享的主题是“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让谁受益”。残疾人是典型的弱势群体,需要公共政策的关注。近年来,我国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同的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但残疾人预期寿命较短,部分残疾人甚至无法生存到领取年龄。李懂文同学基于残疾人调查数据,构建了某省全部人口和残疾人的生命表,并建立了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漏出率精算模型。研究发现不论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残疾人参保补贴都出现了明显的漏出问题,即部分参保补贴被残疾人的家人作为遗产继承或者由其他健康的参保者享受的现象。她建议用非缴费型养老金制度来替代残疾人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制度。

浙江大学 李懂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昭茜分享的主题是“全覆盖低支出与低覆盖高支出——分级治理与基本医疗保险区域差异研究”。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发展迅速,但同一制度在区域之间的差异仍然较大,表现在保障人群的范围和保障程度的高低不同,带来公平性不足和风险保障缺乏精准性问题。王昭茜同学在对基本医保地区差异分布现状进行描述的基础上,从风险分布、财税体系、组织管理、地方竞争、医疗保险统筹层次与协同机制等方面分析了医疗保险区域差异的成因,并提出未来最大化缩小区域差异需要构建一个从分级到协同的治理体系,实现各项措施综合发力,实现面向共同富裕目标的基本医疗保险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 王昭茜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韩雨晴分享的主题是“赵锦陷阱及其治理:以社会保障项目为例”。韩雨晴同学在挖掘明代史料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区域间财政关系中的“赵锦陷阱”问题,即由于人口和产业外流导致流出地陷入了“人口产业外流—财政供养负担上升—预算平衡压力增大—税率费率提高—人口产业进一步外流”的恶性循环。这一现象在向前社会保障领域依然广泛存在,是我国在全国统一市场建设中,实现财政可持续、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必须重视的问题。横向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具有“精准性”、“自发性”、“灵活性”和“高效性”的特点,特别适合于解决“赵锦陷阱”这种区域间外部性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 韩雨晴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欢分享的主题是“Farm Size, Disease Risk and Antibiotic Use in Pig Farms in China”。抗生素耐药性已经成为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世界性挑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兽用抗生素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陈欢同学分析了中国养猪业中抗生素的使用现状以及相应的影响因素,发现中国猪场广泛使用抗生素,且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疾病,抗生素使用情况与猪场规模呈正相关,且从其他猪场购买的小猪的猪场使用抗生素的概率更高。她的研究对于促进我国肉类食品安全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浙江大学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