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二十三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60

11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王列军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我国民生支出的规模、特征及变化趋势”的研究报告。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浙江省(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何文炯、刘涛、张翔、杨一心及社会保障学科研究生20余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线下会场

贡森教授主持


王列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民生支出的概念及国内外几种常见的民生衡量指数:HDI、BLI和中国民生指数。参考OECD社会性支出(social expenditure)的统计口径,结合我国的社会认知,王列军研究员在我国官方表述口径的基础上剔除文化体育科目,将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领域的一般预算支出的汇总数界定为“一般预算民生支出”,并统计了2007年以来我国民生支出的变化趋势。他发现过去十多年民生支出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以社会保险为主的民生项目的扩展;未来十年民生支出规模将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主要驱动力;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将成为最大的两项广义政府民生支出;而福利并非绝对刚性,达成社会共识后民生支出增长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他建议改善民生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相适应;改善民生要抓住重点,优先抓有利于发展的教育、健康和社会救助等事项;民生保障水平与方式需要与社会共识、治理能力相适应。

王列军研究员


在讨论环节,王列军研究员和与会师生就概念界定、统计口径和民生支出国际比较研究等议题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