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中国物流行业用工新趋势与高质量就业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202332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物流行业用工新趋势与高质量就业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物流行业的企业界代表和学界代表200多名出席了会议,国家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士也出席会议,代表们就物流产业发展、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我校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建设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物流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物流领域的劳动者是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就业质量和基本风险保障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的个人发展和家庭幸福,还关系到物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共同富裕和国家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然而,当前物流领域的劳动就业稳定性较弱,劳动者基本风险保障不足,值得政府和社会重视,也需要学界关注并深入研究。他认为,物流领域劳动者的基本风险保障不足,主要是由于现行社会保障制度设计滞后于劳动力市场的变化,需要改进制度设计。他指出,进入现代社会,尤其是进入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制度设计应当基于国民基本风险保障权益平等和劳动者基本风险保障权益平等。因此,要设计能够适应于各类就业者参加的劳动者社会保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