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山区共同富裕开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0



202341—2日,溯源新思想——“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山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在开化县举行,来自中央党校、新华社、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人社厅、浙江省社联、浙江大学、省委党校,以及衢州市和开化县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20068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浙江省开化县金星村考察时说,“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 本次会议着重围绕“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个主题,就山区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浙江省开化县、常山县,安徽省休宁县,江西省婺源县、德兴市、玉山县等浙皖赣三省六县建立了区域共富联盟,并签订区域共富联盟框架协议。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走向共同富裕的基本途径》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是对共同富裕核心理念和实现路径的通俗易懂但却十分深刻的阐释。最近20多年来,开化县沿着这条路积极探索,取得了可贵的经验。他阐述了就业创业与共同富裕内在联系,认为就业创业既有益于百姓富裕,有益于社会财富合理共享,也有益于社会成员的全面发展。随后,他着重对开化县的探索性实践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为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政府必须为之创造相应的条件。一是通过建立合理而稳定的规则,给企业家以稳定的预期,从而促进经济发展,使老百姓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二是通过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创业支持,培育劳动者创业创新、勤劳致富的能力;三是鼓励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走上富裕之路,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有效基本保障和服务,培育勤劳致富、创业创新、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