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二十四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45


331日,上海科技大学陈祎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Evaluating the Effects of a Massive Rural Education Expansion in Pre-reform China”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承办,中心研究人员张海峰、张川川、熊艳艳、周明海、周康,经济学院罗德明、周默涵、陈亮等老师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讨论和交流。

陈祎教授的研究考察了我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大规模农村教育扩张计划对改革前中国人力资本形成的影响。基于1000多个县志的数据,他们的分析显示,这一扩张计划使农村中学数量增加了十倍以上,同时该计划显著提高了农村儿童的教育水平,教师对这一人力资本形成的贡献比学校更大。研究还显示,教育扩张计划提高了当地农业产量,并提高了改革后出现的乡镇企业的生产力。

与会老师和同学就研究背景、数据处理、研究假说等问题与陈祎教授作了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