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川川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百人计划文科A1类),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AFR)研究员、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和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他长期从事微观经验研究,特别是使用自然实验方法和观察数据进行政策评估,通过政策量化评估揭示家庭部门的决策规律和公共政策的福利效应,研究内容聚焦于养老、医疗、教育和就业等民生领域,尤其关注老弱病幼贫等弱势群体的福利。

他合作或独立完成的部分研究工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经济学和管理学权威期刊,以及DemographyAEJApp, JDE, JCE等人口学和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中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重要刊物多次转载。他注重学术研究成果的宣传普及和转化推广,依托研究成果撰写的评论文章发表于《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等中央媒体,并被各大报刊和网络媒体广泛转载,撰写的咨政报告获得相关部门采纳和中央领导批示。

他所获得的主要荣誉和专业奖项包括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18)、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第三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2021)浙江大学奖教金(2021)、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2022)等。

他长期参与学术公益活动,多次受邀担任“上贸大-YES暑期学校”“香樟青苗计划”“香樟西部计划”“清华交叉学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等公益性学术培训活动的授课教师,讲授因果推断方法和分享经济学实证研究经验。

他目前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2021.05-),《财贸经济》执行编委(2022.05-),《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青年编委(2021.06-),《消费经济》编委(2023.01-),中国经济学年会专委会委员(2021.02-),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理事(2021.10-),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经济学分会理事(2020.12-)等学术兼职。

他目前为包括《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和JDE, JPubE, JHE, JEEM, MS, Demography, PDR等在内的80余本经济学、管理学、人口学、政治学、公共卫生和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类中英文学术期刊提供审稿服务;曾获评《经济学动态》《经济科学》年度优秀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