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海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周明海,经济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3月,他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9月,他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2018年8月晋升为副教授,曾任经济系教学主任、科研主任和人文社科学院教学代理副院长、院总支副书记等职。2018和2019年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交流学习。2022年1月起,他任职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

周明海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劳动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具体研究主题包括中国的要素收入分配、经理人劳动力市场、内部劳动力流动等问题。他曾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项,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知名经济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其中,博士研究《劳动收入份额变动的测度与机理分析》获得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英文专著《Labor's Share of Income: Another Key to Understand China's Income Inequality》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应用理论与对策咨询类”二等奖。此外,他还担任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理事、中英文期刊审稿人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