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反应式’监管路径:以‘风险’再造监管治理何以困难?”分享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44


4月17日中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邀请帝国理工——伦敦国王莱弗休姆野外火情、环境与社会中心的博士后王力分享了题为“中国的‘反应式’监管路径:以‘风险’再造监管治理何以困难?——来自食品安全的经验研究”的研究成果。分享会由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涛教授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20余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分享会。

王力博士后在分享会上介绍了英美欧基于风险的监管(Risk-based regulation,以下简称RBR)变革及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运用,并以此为切入口,探究中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治理情境如何影响RBR模式的采纳与实施。王力博士后提出,由于部门冲突和频繁的机构改革,中国仅在部分行业采纳了RBR模式且采纳RBR模式的食品行业,其执行情况也不尽人意,存在风险评级忽略打分表,几乎不评D级和不遵循风险分级安排巡查频次,低风险高频监管的问题。最后,王力博士后分析了基于风险的监管与回应性监管的异质性,并期待将RBR模式的应用扩展至更多领域。师生们与王力博士后就RBR模式在中国的应用以及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的异同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系主任张跃华教授对王力博士后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述并期待其能来浙大进行更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