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能力与健康老龄化中的生命历程不平等”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37

5月22日中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司亚飞博士进行了主题为“内在能力与健康老龄化中的生命历程不平等”的分享。分享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系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20余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分享会。

司亚飞博士指出,该项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内在能力的结构及其预测价值,研究结果将可能为“延迟退休”提供依据。在研究工作中,探究了中国老年人群生命历程中的营养、财富、健康等因素与内在能力(Intrinsic Capacity,以下简称IC)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早期生活因素与30年后的IC值降低显著相关;与运动功能或活力相比,不良的童年经历与认知、感觉和心理能力的低值联系最为密切。司亚飞博士所在的团队还做了许多有意义的研究,比如在当前的环境下,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是否确实得到了提升?70岁的人还能不能像60岁那样可以投入工作?医生与患者的性别匹配对医疗服务质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司亚飞博士就这些研究中的一些方式方法以及相关的研究结论进行了讨论。


会后,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副系主任刘晓婷教授对司亚飞博士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述并期待其能来浙大进行更多交流。



供稿:张换新

摄影: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