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青年学者系列第二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8

5月1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陈龙副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901会议室作了题为“数字平台劳动关系与劳动权益保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和复旦大学、浙江省人社厅等单位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也是浙江大学“民生·治理”青年学者系列的第二十五期。


陈龙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的田野调查,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专送骑手和众包骑手两类骑手及其劳动过程。他认为外卖骑手劳动权益保障的重要前提是确认其劳动的劳动关系性质。陈龙老师指出,骑手送餐速度是直接威胁骑手权益的关键问题。平台系统设定的送餐时间越来越短,引发了交通事故频发、过度劳累猝死、顾客投诉纠纷等问题。陈龙老师还揭示了外卖骑手在送外卖的同时,无意中还承担了地图数据采集员的“双重身份”,这一数据生产劳动的价值目前尚无从体现。


陈龙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外卖骑手类型、组织形式、劳动过程和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与陈龙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原定17:30结束的讲座最后到18:30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