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青应邀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近日,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市隆重举办,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教育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盟及“一带一路”特邀伙伴国驻华大使、中外知名大学校长、行业领军人物等约4000名嘉宾代表参加,层次高、规模大,堪称一场人文交流盛宴。


苗青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东盟公益慈善与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本次会议以“构建共同体,助推公益慈善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吸引了20余名海外专家与100余位中国教育同仁参加,为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教育人才培养笺言献策。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在致辞中指出,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其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但公益慈善组织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面临着系列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与协作,并持续深化研究和探索,以适应社会变革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科技创新部秘书长达努·旦特指出,中泰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希望两国各高校师生前往泰国切身感受泰国文化,与泰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家共同努力,为公益慈善事业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和发展提供新思路。


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公益慈善教育共同体,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各单位将共同推动公益慈善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价值倡导,为促进中国-东盟地区公益慈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苗青教授作了《公益慈善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的社会应急救援》主题报告。报告瞄准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突显公益慈善时代内涵,围绕国际社会应急救援三大模式,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救援发展路径与瓶颈,进而对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救援力量笺言献策。报告以翔实数据和扎实理论为支撑,阐述了独到观点,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可。



本次会议由山东工商学院、贵州财经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等数家单位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吉林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韩国诚信女子大学、韩国明知大学、澳门理工大学、马来西亚双威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泰国格乐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菲律宾圣多米尼克学院、越南社科人文大学、英国肯特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媒体单位参加。著名学者Sibrandes PoppemaGennady Malgin、王振耀、王超、徐家良、刘康慧、黄浩明、徐本亮、张祖平、丁建彪、徐越倩、于秀琴、赵新峰等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研讨会作为盛况空前、精彩纷呈,为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本届交流周在前十五届达成多项共识基础上,以“教育合作新愿景‘一带一路’共繁荣”为主题,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教育合作目标再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