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林卡出席第17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26—2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韩国社会政策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国家现代化与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自中、日、韩三国7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等组织的代表180多人出席本届论坛。我校何文炯教授、林卡教授出席这次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了26号上午的大会主旨学术报告。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小岛克久研究员、韩国中央大学李承润教授和中国西北大学席恒教授先后作学术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日本社会保障面临的挑战——从人口减少社会的视角分析》、《不稳定劳动的多样性:非正规就业与受挫的韩国福利国家的劳动者保护》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保障模式转型》。何文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人类文明在不断地进步之中,世界各国都在走向现代化,但各国现代化的进程不同,加上各国的国情不同,因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所面临的问题不同。但各国也面临一些相同的问题,例如人口年龄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变化,经济活动方式与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社会保障制度都有重要的影响,无论是社会保障基金的支出端还是收入端,无论是资金给付还是服务提供,都会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值得学术界深入研究。他还指出,我们的社会正在不断地变化,但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职责没有变化,那就是要确保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基本发展和基本尊严,为社会成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求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不断优化社会保障制度,使全体社会成员有稳定的预期。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心核心团队成员林卡教授在英文论坛“全球社会保障的挑战与展望”上做了题为“中国的减贫和社会救助”的发言。他强调,全球社会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进程中,既有传统的反贫困和老龄化问题,也有新出现的发放普遍生活津贴,进行基本收入计划的实验,等等。在这些国际实践中,近几年来全球做得最为成功的是反贫困议题。自本世纪以来全球的贫困率逐步下降,其中有70%以上的减贫是中国快速减贫导致的。为此,林卡教授围绕中国反贫困实践进行了政策分析。他特别介绍了浙江省的探索实践:低保对象人群被划为五类,即收入性贫困,支出性贫困,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以及处在渐退期中的家庭;与低保项目相关的社会政策创新,包括“支出性贫困”,“渐退期”,“城乡同标”,“主动发现机制” “从扶贫到济困”,以及社会救助平台的建设和五类社会救助的类型(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发展型和关爱型)等一系列的政策理念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他还讨论了目前中国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所存在的困境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倡导。林卡教授向国际学者介绍了中国社会救助项目的最新发展,并通过低保数据的分析,说明中国在反贫困和保障公民的生存权利方面所作的努力,并且把这些中国发展的经验放到国际的背景中进行讨论,不仅“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经验,也通过相关数据展开科学分析,达成知识交流和共同讨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