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保障团队出席第四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1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高校与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金维刚研究员、张翔教授和杨一心副教授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上,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作主题演讲和大会总结。在主题演讲环节,作了题为“基于共同富裕的养老金体系优化”的学术报告。他在分析了养老金与共同富裕关系的基础上指出,要从共同富裕的要求出发,持续深化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其关键是,基本养老金制度需要有清晰的定位。近期改革的重点:一是稳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给付标准,严格控制并逐步缩小老年居民与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差距;二是改进基本养老金制度设计,增强其反贫困功能、再分配功能和制度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三是完善基本养老金行政管理体制;四是培育社会公众对基本养老金理性而稳定的预期,增强其参与和获取补充性养老金的内在动力。在会议总结环节,他指出养老金研究任重道远,提出了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鼓励各界专家学者携手努力做好理论基础研究,在准确把握中国现实和国际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更加务实的政策建议。他的演讲和会议总结,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中心核心团队成员金维刚研究员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企业年金发展的困境与出路”的演讲。他认为,应高度重视企业年金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战略高度把大力促进企业年金迅速发展作为构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促进养老金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他建议,一是适当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协调推动企业年金发展;二是加大对企业年金缴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允许企业为部分群体先行建立企业年金;四是大力发展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五是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提高长期投资效益;六是促进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的整合与统一;七是加强年金立法,完善年金监管体系。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是2018年创设的全国从事养老金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术团体,何文炯教授担任第一届分会会长。在今年8月19日上午举行的养老金分会换届大会上,何文炯作养老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金维刚当选为第二届养老金分会会长,张翔、杨一心分别当选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