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青年学者系列第二十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22



9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凯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混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费用控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张翔教授、马高明特聘副研究员及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政府管理系和社会学系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刘凯老师首先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点明了混合政策工具在实践中的现状和潜在问题,细致深刻地揭示了不同类型医保支付方式的优点与不足。其次,刘凯老师进一步构建医保支付方式政策数据库,采用有监督的机器学习方法对政策文本进行识别,并将该数据库与微观的CFPS数据库进行匹配。最后,刘凯老师指出,混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保自付费用,相较于单一的医保支付方式具有一定优势。

刘凯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就机器学习模型、混合式医保支付模式改革方向、医疗费用控制等等问题与刘凯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蒋潮鑫

摄影:王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