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17


2023724-25日,第七届“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了《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科学》《劳动经济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教育经济评论》《经济学报》《中国人口科学》《China & World Econom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等学术期刊的支持。本届年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三年多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会议。



本次会议共收到1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投稿论文350余篇,经由组委会专家评选出140余篇论文,设置了“技术进步与劳动力市场”“城乡移民”“市场分割与歧视”“教育与人力资本”“健康与医疗服务”“城市、农村发展与区域经济”“人口与婚姻”“收入分配”“行为实验经济学在劳动经济学中应用研究”“创业、企业家与企业行为”等主题共计39个平行论坛,涵盖了劳动经济学的多个重要领域。


724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施新政教授分别致辞。


李实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俊森院长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科尤其是劳动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期待参会代表都能在劳动经济学者论坛年会这一劳动经济学学术盛会中有所收获。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施新政教授在致辞中向各位参会代表对年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俊森教授致辞


施新政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杰出经济学讲席教授付超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付超教授作了题为《Information Friction and the Labor Market for Public School Teachers》的主题演讲。付超教授的研究构建了一个美国公立学校教师市场的均衡模型,该模型中教师当前雇主和未来雇主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在引入透明的教师评价系统后,使用HISD的数据来估计模型。初步分析表明一个透明的信息系统可能会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但代价是加大低水平和高水平学生或学校之间的教育不平等。此外,如果在一个信息透明的市场中实施旨在改善表现不佳学校的奖金计划,其在改进效率和公平方面都会更有效。


付超教授


随后,张俊森教授作了题为《The Demography of the Great Migration in China》的主题演讲。他的研究构建了跨越中国地级市的双边移民流动,并利用大饥荒和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引起的队列规模随时间变化的影响,发现“推”和“拉”人口因素在决定跨市迁移方面的不对称影响:虽然原籍地农村队列规模的增长推动了移民,但目的地城镇队列规模的下降吸引了移民。当原籍地和目的地在物理上和社会上相互联系时,队列规模的推拉效应会被放大。张俊森教授还探讨了移民技能、流动方向和移民原因的影响。


张俊森教授


在主题演讲环节后,会议进入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国内外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60余位学者围绕各个分论坛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725日上午的主题演讲和年会闭幕式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主持。


姚先国教授主持闭幕式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陈媛媛教授作了题为《Drought Shocks, Son Preference and Gender Disparities in Mental Health》的主题演讲。陈媛媛教授探讨了干旱冲击对中国农村男权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性别差异的影响,认为干旱冲击在短期内对女孩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主要是由重男轻女家庭中的女孩造成的。干旱冲击对女孩所经历的家庭内部资源的不利影响很可能对她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陈媛媛教授


主题演讲后,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马明明教授宣读本届年会的优秀论文。经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组织专家两轮评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叶菁菁、香港中文大学的张昀彬、西南财经大学的夏一鸣和上海财经大学的毛凯林等报告的论文获“优秀论文”。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施新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陈媛媛教授和马明明教授分别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最后,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施新政教授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下一任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理事会主席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陈媛媛教授担任,广东金融学院的魏东霞教授担任秘书长。至此,本届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