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詹鹏、陶彦君:财富积累与共同富裕:中国居民财产积累机制(2002—2018)

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26

摘 要:本文基于财富积累基本模型分析框架,利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CHIP)对21世纪以来中国居民财产积累机制进行解释。研究发现,居民人均净财产在2002—2013年的年均增长率达14.1%,而在2013—2018年下降至9. 9%,但仍快于同期居民收入增加率。居民财产积累的第一大来源是房价上涨,可以解释居民净财产增量的55%~85%;第二大来源是居民储蓄,可以解释居民财产增量的30%~40%;部分财产会因折旧而减值。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为下一步规范财产积累机制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居民财产 积累机制 储蓄 房价上涨



基  金:本研究得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招标课题“ 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问题的研究”、浙江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专项项目的支持。



全 文:【李实、詹鹏、陶彦君】财富积累与共同富裕:中国居...机制(2002—2018)(社会学研究).pdf


刊 物:《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