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张翔出席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2023923-24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承办、《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在长春吉林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保障新制度文明”。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校何文炯教授和张翔教授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张翔教授在24日大会上作了题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中的‘少存多贷’现象”的学术报告。他基于对Z县2017-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改革试点中55308位新公积金缴存人员公积金缴存、贷款微观数据的统计分析,探究灵活就业缴存人员与普通缴存人员在公积金缴存和贷款行为方面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对净贡献金额指标的OLS回归分析以及PSM法进行的稳健性检验都发现Z县灵活就业缴存人员的确存在“尽量少缴存、尽量多贷款”行为。如果“少存多贷”的灵活就业缴存人员超过2.3%就可能导致公积金可贷资金的紧张甚至枯竭。基于上述研究发现,他针对灵活就业缴存人员提出了固定金额缴存、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等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主持了24号上午的大会发言,对每一个发言作了点评,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他在概括了这次会议的特点后指出,我国的社会保障实践有悠久的历史,但社会保障学术研究的历史还很短,因而社会保障学科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一代又一代社会保障学者的持续努力。最近30多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学术团队在服务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壮大,形成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等重要学术平台,社会保障学术阵地日益巩固,在政界、学界和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强,而且在许多领域能够与国际社会保障学界平等对话,可以说中国社会保障学术事业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青年是事业的未来。我们热切希望社会保障青年学者们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前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使社会保障学科屹立于社会科学学科之林,努力成为受尊重的学科,并为世界社会保障学科繁荣发展作出中国学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