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38

102829日,第十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浙江大学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等15家研究机构以及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协办。来自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健委有关司局负责人,部分地方政府领导和残联系统有关负责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近百所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阿里巴巴、腾讯等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现场


28日上午,论坛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开幕式和大会主旨发言。中国残联主席程凯,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李东梅主持了开幕式。

                                  

李东梅副主席主持开幕式

   

程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着力推进残疾事业发展观念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服务现代化、组织现代化、能力现代化。他希望专家学者走进残疾人群众、走到基层一线,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重点难点问题和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残疾人事业政策制度建设和服务贡献智慧力量。


程凯主席致辞


王文序副省长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浙江坚持综合集成、系统推进,倡导融合发展、共富先行,打造“浙有众扶”的工作品牌,切实当好了残疾人的第一知情者、第一代言人、第一维护人,开启了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王文序副省长致辞


朱慧副书记代表浙江大学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学者。她介绍浙江大学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积极助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关爱服务和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朱慧副书记致辞


关信平会长代表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怀揣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对残疾人的爱心,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的残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关信平会长致辞


开幕式之后是大会主旨发言,由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主持。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专家顾问黎建飞,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厉才茂等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陈功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李校堃院士在题为“再生康复及细胞因子水平调控”的主旨发言中围绕再生修复等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介绍了其在康复医学方面的科研成果进展,提出要在“医疗、教育、科技、产业”四位一体的体系中发展残疾人康复事业。


李校堃院士作主旨发言


郁建兴教授在题为“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良好的制度保障体系”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明确残疾人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整体定位,确立以残疾人发展性需求为中心的制度逻辑,推动政府整体性治理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强化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技术赋能,发挥高校等机构在理论和实践研究中的优势。


郁建兴教授作主旨发言


王金华司长在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残疾人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提出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方向,统筹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积极凝聚助推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的各方力量。


王金华司长作主旨发言


运东来副司长在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新篇章”的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残疾人就业现状,提出未来要进一步释放政策活力、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促进人岗对接,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残疾人就业扶持力度。


运东来副司长作主旨发言



黎建飞教授在题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先进性”的主旨发言中,阐释了不久前开始施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具有的特点,该部法律的目标值在于让残疾人等群体平等、充分、便捷融入社会生活,让全面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提出了落实好这部法律的建议。


黎建飞教授作主旨发言


何文炯教授在题为“残疾人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在推动残疾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面临增收致富困难、生活成本高、残疾人个人发展受到各种限制等困难,要帮助残疾人增强发展能力、为残疾人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减轻残疾人个人和家庭的支出负担、建立对残疾人适度倾斜的收入分配机制,并提出了现阶段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若干重点。


何文炯教授作主旨发言


黄悦勤教授在题为“中国社区成人精神残疾率概述”的主旨发言中介绍了其团队在摸清我国精神残疾现状方面作的社区调查工作,阐释了精神残疾评定标准,分享了精神残疾率相关调查结果。


黄悦勤教授作主旨发言


厉才茂秘书长在题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中国路径”的主旨发言中指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是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推动权益保障与福利促进相结合、劳动福利与社会福利相结合、家庭照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集中安置与分散融合相结合、能力建设与环境支持相结合。


厉才茂秘书长作主旨发言


28日下午,论坛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了“高科技赋能残疾人”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邵磊教授主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计划财务部主任李冬生致辞,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李筱永,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董理权,杭州市余杭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梁松英,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监、腾讯无障碍联合创新实验室运营负责人刘洪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瑶,科大讯飞康复业务子公司爱博智能总经理苏莹,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何熙昱锦,上海邦邦机器人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原沙沙,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瑾,杭州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天先后在会上发言。



28日晚,出席论坛的部分代表应邀参加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


29日上午,论坛组织了7个分论坛的专题研讨,分别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孤独症全生涯支持”“营造健康环境、促进残疾人健康”“高质量融合教育体系建设”“残疾人共同富裕地方实践”“残疾人就业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第七分论坛在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举行,这也是该校建校30周年庆典活动之一,中国残联副主席李东梅,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等出席并致辞,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等作主旨报告。



长期以来,浙江大学持续开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理论、重要技术和重大政策研究,尤其是在推动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关注和重视。 



本届论坛受到中新社、央广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等重要新闻媒体的关注,许多媒体纷纷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