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贡森出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2023129日,农工民主党中央在北京举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会议主题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乡村治理到乡村经营 中国乡村的现代化转型”。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政法委、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民政部、工信部、社工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机构和部分地方政府的官员,若干典型地区的代表和部分学术界代表,共60多人出席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座谈会上作主旨报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吕忠梅主持会议。



我校何文炯教授、贡森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何文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乡村治理是一个复杂的运行体系,相关的每一个主体都需要清晰的定位,并通过有效的机制,充分调动每一个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能够有效地合作。这里的关键是要确立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他们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最基本的经验是,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据此,政府、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力量和农民,这几个主体之间,需要有合理的定位、有效合作,即在党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同时需要注意到,农民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群体,个体之间情况有很多差异,这就需要组织,需要引导。所以,政府需要系统谋划并制定合理的规则,为农民自主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把农民组织起来,尤其是能力相对比较弱的农民,帮助他们富裕起来。此外,他在会上介绍了浙江省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的一些重要做法,从学理上分析了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化治理工具的效能,还就农村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