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2日,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主办,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劳动保障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来自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浙江大学的师生共3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金维刚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傅鸿翔先后致辞。


会议现场


李实教授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有两大主题,一是通过高质量发展,把中国的“蛋糕”做大;二是努力把“蛋糕”分好。因此,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政策十分重要,要通过经济发展和公共政策优化,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人群之间的差距,有效解决不均等问题。


李实教授致辞


李昌徽局长指出,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在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有许多值得重视的创新举措,我们一直关注着。我们委托浙江大学专题开展此项研究,旨在系统总结浙江在这方面的经验,并向其他地区和国际社会推介。


李昌辉局长致辞


傅鸿翔二级巡视员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收入之源、共富之基;社会保障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是安康之底、民生之依。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欢迎国际劳工组织和人社部专家予以指导,同时希望与浙江大学继续长期合作。


傅鸿翔二级巡视员致辞


开幕式之后的第一阶段是研究成果专题报告,由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主持。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报告了项目研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研究员乐君杰、张川川、杨一心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何文炯教授



何文炯教授介绍了“共同富裕与未来劳动世界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项目进展情况,分析了中国推进共同富裕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间的关系,概述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浙江省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并就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浙江省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是“在发展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今后的任务依然繁重,需要继续通过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需要逐步增强社会保障公平性,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将持续关注浙江省通过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政策优化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及其效果,关注其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进行学理分析。


乐君杰副教授


乐君杰副教授作了题为“浙江省促进共同富裕的就业创业政策”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浙江省就业的总体现状、特征和趋势,以及浙江省就业创业政策的整体思路、具体目标、主要就业政策,基于高质量就业的浙江经验,提出应当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全面提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张川川研究员


张川川研究员作了题为“浙江省促进共同富裕的收入分配政策”的专题报告。他采用2010—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描述了全国和浙江省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状况,梳理了转移支付政策、最低工资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介绍了地方特色政策实践和国际经验,指出浙江经验中政策连续性强和以数字技术促进政策精准化的思路可供推广。


杨一心副教授


 杨一心副教授作了题为“浙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保障政策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从学理上揭示了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回顾了浙江社会保障体系的演进,描述了浙江社会保障体系运行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共同富裕导向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方向。他提出,社会保险运行应当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救助覆盖应当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社会福利服务应当更加专业更为精细。


研究成果报告之后,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的点评。


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就业政策司司长李相宪先生认为,“共同富裕与未来劳动世界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项目,同时对浙江大学团队的研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他指出,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省,在促进经济发展、减少收入不平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吸引了大批省外甚至是国外的劳动力,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他认为,浙江省的许多做法从国际上看也是具有创新性。其中有一系列重要的公共政策,值得深入研究。他强调指出,公共政策效果的评估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基于事实,通过可信的资料和数据,证明相关政策的实际效果,既为这些政策的完善提供依据,也可以供其他地方参考。他认为,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在消除不平等、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期待浙江省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同时希望浙江大学继续深入这方面的研究,尤其是注重数据的积累,开展更有效的公共政策绩效评估。


李相宪司长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认为,这是一项十分重要且系统而完整的研究报告,全面反映了浙江省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主要政策和实践进展情况,并客观地分析了浙江省的经验。他同时指出,政策评估和效果分析很重要,一是时间前后对比,即政策在执行之前和执行之后的对比;二是横向空间对比,即浙江省和其他省份的对比。建议今后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李实教授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先生认为,在共同富裕的研究中,还需要深入探讨如何更加准确地定位“富裕”和“共享”、如何协调多个领域、如何处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李昌徽局长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先生认为,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浙江省不仅要解决全国共性问题,还要为一些前沿问题探路,比如如何协调好经济增长与就业的问题、开发新的劳动技能方式和模式。


戴晓初副局长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项目经理文安儒先生认为,除了政策描述之外,分析政策如何实施也很重要。以社会保障政策为例,如何激励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社会保障项目,这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内容。


文安儒先生


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教授认为,当前政策主要关心弱势群体,可以适当聚焦高收入者,关注高收入群体在税收和社保干预之前和干预之后的收入差距状况,进而评估政策干预的收入再分配效果。


贡森教授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认为,浙江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再分配的数据与结构应当与全国情况进行对比,还应当与国际经验进行比较,同时重点关注就业质量的指标。


张丽宾研究员


会议第二阶段是学术交流,由浙江(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贡森教授主持。现场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宗凡认为,社会保障和共同富裕的研究,应该将长期护理保障、人口生育政策和家庭支持政策作为组成部分考虑进来。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综合调研处处长徐子江提出,就业的典型案例应当把重点群体帮扶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提炼出来。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培林认为,浙江最重要的发展经验与活跃的企业家精神有关,实质是将做“蛋糕”和分“蛋糕”统一起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徐露辉认为,浙江就业具有吸引人才、市场化、鼓励创业的特征。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翔提出,浙江的城乡收入差距小,主要是源于一次分配的差距小。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继强认为,应当厘清目前浙江劳动就业的确切数据。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涛教授认为,实现共同富裕,还需要关注山区和海岛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基于浙江入户调查数据提出,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劳动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如何理解和完善居民收入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川川认为,浙江实现共同富裕,有赖于繁荣的创业经济活动。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乐君杰认为,可以利用调查数据来加强相关政策的评估。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杨一心认为,如何处理好全国政策统一与地方政策创新之间的矛盾,还需要更多学理讨论。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提出,政策评估非常重要,其中数据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可以想办法建立和掌握一些微观数据库。


最后,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总结了会议内容。他希望共同富裕研究从浙江出发、走向国际,希望一些国际组织也能够参与到研究过程,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联合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