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Working Paper Seminar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12月5日中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后方祖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李焕宏参加论文研讨会。



方祖仪博士后以 “暴力侵害残障儿童的全球现状:系统回顾和元分析” 为主题展开相关问题的分享和交流。李焕宏博士后的分享主题为 “中美环境风险规制比较研究”。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特聘副研究员詹鹏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方祖仪博士后指出,残障儿童遭受暴力侵害的风险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分析涵盖了1990年至2020年间,25个国家1600多万儿童和青少年的研究。 研究指出,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遭受过暴力侵害;他们遭受各种形式的暴力(躯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忽视)的可能性是非残障儿童与青少年的两倍。 超过三分之一(38%)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经历过同龄人的欺凌,其中传统欺凌(traditional bullying)和网络欺凌(cyberbullying)都有着较高的发生率。有认知或学习障碍(如多动症、自闭症)或精神健康问题的儿童与青少年,以及来自低收入环境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尤其可能遭遇暴力侵害。



李焕宏博士后提出,各国风险规制的严格程度会对公共卫生、环境以及经济贸易产生重大影响。研究通过定量方法比较美国和中国45个随机选择的环境风险的规制信息的相对严格性。李焕宏博士后在研究过程中,基于政策文本做出中国严格还是美国严格的评价,将其视为一个决策过程,用决策方法规范测度问题。研究发现,中国对占总体的40%的风险施加了严于美国或与美国相当的环境规制,主要在交通、农业领域。分享过程中,与会师生就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问题与方祖仪博士后、李焕宏博士后展开相关讨论。



与会师生表示从这次研讨会中得到了很多启发。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和评述,并向方祖仪博士后、李焕宏博士后表达了感谢,希望可以来浙大进行更多的学术分享。





供稿:孙源

摄影: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