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保险公司气候风险强制披露的社会影响研究”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918日中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联合邀请香港岭南大学的程江副教授参加了新学期伊始的论文研讨会。程江副教授以 “美国保险公司气候风险强制披露的社会影响研究” 为主题展开相关问题的分享和交流。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副系主任刘晓婷教授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程江副教授指出,该项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美国保险公司的气候风险强制披露是否会改变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进而促进被投资公司采取积极的环境管理行为。研究指出,由于保险公司不仅承担保险功能,还是公司债券的购买者,是相关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保险公司作为投资方,对被投资者具有比较强烈的监管动机。在气候风险强制披露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会通过投资策略改变和气候风险管理参与两种机制对被投资公司产生影响,促进被投资公司积极应对气候风险,降低碳排放。在此基础上,研究还在民众的气候环境关切、公司债务约束等方面探讨了以上机制的异质性。程江副教授在分析中进行了严谨的研究设计,例如:建立了保险公司与被投资公司的关系网络;采用了与气候风险直接相关的碳排放作为结果变量;通过披露标准和投资比例区分控制组和对照组等。分享过程中,与会师生就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问题与程江副教授展开相关讨论。



与会师生表示从这次研讨会中得到了很多启发。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系主任张跃华教授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和评述,并向程江副教授表达了感谢,希望可以来浙大进行更多的学术分享。




供稿:周正康

摄影: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