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银发经济是朝阳产业 ——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

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本文来源于《浙江老年报》,2024年1月23日。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26项举措。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并提出: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银发经济26条”对长者的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日前,浙江康养研究院研究员专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



01

银发经济促进宏观发展


“国家在2024年一开局就发布《意见》,可能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增进老年福祉。二是优化产业结构。“何文炯认为,这些年来,我国的银发经济有一定发展,但因为老年人口持续增长,供给相对不足,尚未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从更大层面来看,当前我国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作为人口大国,银发经济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比如养老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银发经济有助于促进整个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02


新概念带来新形态



以往,“银发经济”通常被认为是面向老年人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但《意见》对“银发经济”作了进一步明确:为老龄阶段做准备也囊括其中。


Q

这会给银发经济形态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哪些行业将是特别有潜力的垂真细分领域?

何文炯的看法是,新的概念不仅会扩大“银发经济”的容量,还将增加其形态。从宏观层面看,现行社会环境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与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不相适应。为此,需要按照未来老年人的生活需要,提前对生活环境和社会活动环境进行改造,同时对老年保障制度、公共政策及其运行规则进行化。从微观层面看,每一个接近老年的中年人,都需要为晚年生活作出安排.包括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


那么,旨在适应未来老年人生活需要的居住环境改造、生活设施设备生产销售,旨在促进未来老年人健康的各类食品药品生产销售和医疗保健服务项目,旨在适应未来老年人社会参与需要的交流环境建设、交流机制设计,旨在促进社会成员养老财富积累的各类金融产品,旨在适应未来社会变迁的老年权益保障的各类社会化服务,都将是银发经济的新形态。



03

“三驾马车”加速加码


Q

从“银发经济26条”的发展方向来看,浙江在哪些领城具备优势和挖潜空间?

何文炯认为,浙江养老服务供给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相对较高,从总体上看,社会成员的收人水平相对较高,养老财富的积累相对较多,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的购买力相对较强。

他笑着说,“家底厚”是好事,但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在农村,尤其是山区和海岛,面向老年人的各类服务严重不足,而且他们的购买力相对较弱。因此,未来需要在三个方面加速加码、落实落细。

一是加快发展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业。包括照护服务供给和照护服务购买两个方面,都可以形成相应的产业。

二是加快发展养老金融业。关键是保特职工基本养老金适度水平,稳步提高农民基本养老金,给全体社会成员以稳定的预期,引导中高收入群体积极参与各类补充性养老金。

三是注重银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涉老产业的市场准入机制,鼓面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涉老领域的相关产业,建立健全涉老领域产业发展的法律规范,给服务供给主体以稳定的预期,并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