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工行为干预与机制设计-理论、实证与实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314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共享与研究发展院联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的龚冰琳研究员开展了论文研讨会。龚冰琳研究以“灵活用工行为干预与机制设计——理论、实证、实验”为主题,从理论、实证、实验等角度展开相关分享和交流,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龚冰琳研究员主要从实验经济学视角,分享了“灵活用工行为与匹配机制“的理论和实验设计。她指出,不同于传统的农民工群体,新生代农名工存在频繁跳槽、储蓄不足,同时消费意愿高、负债率高等特征,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足,也容易引起社会层面企业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我的打工网”平台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蓝领招聘龙头中介平台,结合线上线下,吸纳大量蓝领用户,并利用大数据形成人岗匹配、行为建立、工资账户等系统。龚冰琳研究员借助“我的打工网”应用和数据平台,采用访谈问卷、大数据分析、行为干预实验等研究新时代农民工储蓄和消费行为,以及人力资源和岗位匹配机制,并借助“我的打工网”平台实行周薪行为干预实验,通过随机抽取周薪方案,改变月薪积累,研究新时代民工的消费和储蓄行为变化。此外,龚冰琳研究员还介绍了”高校招生动态匹配机制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通过比较两种不同环境下参与者的行为和匹配结果,对内蒙古动态招生机制(IM)与波士顿机制、延迟接受机制(DA)在稳定性、效率、放策略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内蒙古动态招生机制与延迟接受机制相似,具有稳定性和有效性,但是与延迟接受机制不同,内蒙古动态招生机制没有占优策略。分享过程中,与会师生就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问题与龚冰琳研究员展开相关讨论。

与会师生表示从这次研讨会中得到了很多启发。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涛教授进行了总结和评述,并向龚冰琳研究员表达了感谢,希望可以来浙大进行更多的学术分享。


供稿:徐卓晨

摄影: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