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琼、乐君杰、姚先国:技术进步来源选择与高技能劳动需求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68




摘 要本文利用世界银行2012年企业调查数据,分析了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这两种不同来源技术进步对我国高技能劳动需求的影响。通过传统工具变量法和基于异方差的工具变量法处理了内生性问题后,研究发现:(1)自主研发显著提升了企业非生产性高技能岗位的占比,但技术引进对此具有显著负效应;(2)自主研发对高技能劳动需求的影响在不同类型企业具有明显差异,对非出口企业和中西部地区企业具有正效应,对出口企业和东部企业没有显著影响,但技术引进对所有类型企业的高技能劳动需求均呈显著负影响。结果表明,劳动力禀赋结构和出口贸易政策可能是影响我国企业选择非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的重要因素。 




全 文:刘琼、乐君杰、姚先国:技术进步来源选择与高技能劳动需求.pdf




刊 物:《浙江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