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妍、蓝志勇、刘润泽:精准养老:大数据驱动的新型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266




摘 要: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及比例逐年升高,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一变化给传统养老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期望寿命不断提高,提高了老年人口比例,但同时,老年人的健康特征也更加复杂和多元,老年病增多,加大了老年照顾的难度;二是家庭结构调整和人口结构失衡,家庭内部代际数减少,加重了养老看护难度;三是由于老年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化,传统的单一层次的养老模式已无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大数据和端-网-云技术,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新型养老模式,不失为数字化时代的一种选择,可以帮助优化资源配置,精准对接养老供需,实现数据流驱动的服务流与资金流的协调统一,是解决中国老龄化问题和老龄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有效方案。 



基 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104)



全 文:贾妍、蓝志勇、刘润泽:精准养老:大数据驱动的新型养老模式.pdf



刊 物:《公共管理学报》,2020年第2期。